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

[017/365] 德國打工旅遊簽證申請 (上)


這是積欠已久的辦證文!現在下午四點多,搭配著剛剛在超市買的酒兒優閒一下!哈哈



德國跟台灣現在開放打工旅遊簽證,最長可以待一年,這個簽證每年的名額是有限制的,是從每年的一月一日起算。其實我自己也是上批踢踢、在網路上搜尋很多分享文,但總是不踏實。我這篇分享是不可能給看到的人百分百的自信一定能拿到簽證,但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流程,我總覺得知道別人怎麼走過一遍的會比較心安。


Step # 1
申請
每一個時段都只有一個名額,我當初不知道這申請熱不熱門,把一個時段算了三個人,這樣一乘一加下來媽媽咪呀嚇死我了,竟然還喊出「申請德國打工留學簽證不成功便撞牆」的口號XD。確定申請成功後會繼確認信到申請人填入的e-mail信箱,確認信裡面也會告知幾點到。

Step # 2 面試
面試有兩個部分,第一個部分算是資料審查第二個部分就是跟德國面試官說說話

(1)
資料審查
─德國在臺協會也把相關資料放在《這裡》
       需要攜帶的東西有十一樣(A到J,再加上表格
),下面是從協會網站貼上來的─
     A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。
     B 二張三個月內(3.54.5公分)正面照片。
     C 身份證正本及一份影本。
     D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,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,
         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。
     E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既然說是訂位證明就表示不需要已經付錢開票的機票,我是麻煩比較常合作的旅行社小姐
            幫我開一個訂位紀錄的證明。
     F 財力證明(如: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)正本及一份影本。
           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(約九萬台幣)之財力證明,
            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。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,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這個財力證明是包含定存跟活存的,光影印存簿不夠清楚,
            最好可以請銀行幫忙開英文的財力證明或者是餘額證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我是花旗的,記得是需要三個工作天,所以要預留一些時間,不是今天辦隔天就拿的到的。
     G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。
            我自己是準備英文的履歷,把自己現在在做的事情跟有過甚麼經驗放上去,
            這些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範本。其實履歷是不是洋洋灑灑好多頁並不重要,
            個人建議看來清晰、條理分明最重要。
     H 英文良民證一份(請洽各地外事警局辦理)。
            我戶籍在新北市,是直接去板橋辦的,每個城市對於怎麼申辦規定似乎不同,
           大家可以上網查,或者打電話去問。
           良明證一份就夠了,我那時候失心瘋申請了五份吧,現在在家裡當壁紙都嫌醜,
           如果擔心的話就申請兩份,擁有五份不會讓自己從良民變成優等公民阿~~!
     I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。
           我是用英文書寫,剛剛翻翻檔案。文件最大標題是Statement of Purpose/My Plan:
           在Statement of Purpose下面分為Why Working HilodayWhy Deutschland
           My Plan下投就是以日期區分我大概每個月要幹甚麼,其實這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你不會跳機、
          是有計畫的(至於會不會照這個實行其實不是那麼重要,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呀)。
          我這兩項各一頁,大家不要想說天呀這麼多,因為我很多是以表格或者列點方式呈現的,
          所以其實空白處很多的!
     J 語言學校/實習/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(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)。
          有這個是最好的,看過很多例子是有這些文件,在申請後過不了幾天就收到簽證過了的通知。
          我在那個時候已經拿到實習,也有德國這邊的單位來信證明,
          我就把那封e-mail印下來當作文件。
 
      接著就要要填他們的表格,表格怎麼填其實網站上也都幫忙翻譯、有教學,
      在臺協會的女士也會跟你說有那些地方要改,她只是比較愛皺眉頭但人很好XD
      有幾個要注意的就是:表格上填的入境時間要跟機票一樣,不能有出入;
     
      最後跟她確認一下e-mail,以免發生我的悲劇
((請待下回分曉))
      以上所有東西都檢查完後,就是繳費時間~~~

(2) 德國面試官
       請不要緊張,反正就是見招拆招。因為也沒有一定的問題,
       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,是會依照你繳交的資料來發問,
       譬如說自己寫得出發動機、跟自己的計劃;
       如果自己連這個都不清楚就有點說不過去了,就算是複製貼上別人的東西,
       在去面試前也是要看一下唷。

結束後會給申請人一張A4大小的紙,如果過了要憑此張單據來領取護照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